岳缘:黑皮牛耳, 恭喜发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新年期间看到年龄相近的亲戚和朋友时互相招呼一声“哈啰”或“嗨”,见到长辈都一概称呼“安哥”“安娣”时,新年贺词就已简化到“黑皮牛耳”(Happy New Year)和“恭喜发财”了。这只能怪我们这一代,没搞清楚叔伯婶娘、舅妗姑姨、堂表侄甥等的关系,再加上一年才见一面,没有好好传承文化。


从前向长辈拜年时,和姐妹们顺序列队,要向长辈说一句贺年词。小时爱标新立异,不要重复前面姐妹说过的,又要配合长辈的身份和心意,所以早就已背熟准备好,以博得长辈的“赞”。譬如要贺长辈健康的有身壮力健、精神爽利、龙马精神;做生意的就来一句生意兴隆、门庭若市、一本万利。爱发财的就祝他们财源滚滚、财源广进,不过后来经过经济不景,就避开财源(裁员),改口横财就手、财运亨通也一样受用。贺事业顺利的有马到成功、百尺竿头、飞黄腾达,本来还有步步高升,不过现在人人都怕“三高”(血压、脂、糖),就少用好了。当然长辈也会回一句,不外是快高长大、听教听话、功课进步、金榜题名之类。其他还有不少如心想事成、笑口常开、美梦成真,和一些阖府都适用的如意吉祥、万事胜意、金玉满堂、年年有余等等。


以上这些现在都少听到了,反而是多出现在网络贺岁的图片和视频里。倒是网络也带来了很多富创意的温馨贴心白话贺语,有些还蛮幽默的。还好在“捞鱼生” 的时候,还会传来阵阵:一帆风顺、双喜临门、三阳开泰、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报喜、八面玲珑、九九同心、十全十美的喊声,弥补了一些遗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