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乳牛草与水牛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件事发生在90年代中。和朋友在茶余饭后,偶尔说起当建筑师时刻要面对的诸多折腾时,会引以为例,一般也就当是笑话,与众乐乐。这事乍听起来逗,20几年下来,深一层想,竟然不是笑话。


话说当年有个住宅项目,含建造一小段新道路。新道路建成须得移交国家划为公路。移交之前,要各相关部门一一验收核准、发出完工许可,才算大功告成。这个原属土木工程师责任范畴的过程,因为公园局验收老不通过,拖延近年,还是无法移交。到底抵触了哪条规范,工程师也说不清楚。我决定越俎代庖,约了负责验收的官员和项目的承包商到现场厘清问题。


官员是个中年男人,说话低调,也不像故意刁难。问到底是什么问题,他劈头一句:你是专业建筑师,看就应该知道问题,有明文规定,何需问我?我心里憋气,但碍于工作,不能发作。于是我说好说歹,自认资薄学浅,要求赐教,他这才肯说明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