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窗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要让窗外永远有好风景。(作者摄)
要让窗外永远有好风景。(作者摄)

字体大小:

在旅途上,我很喜欢拍窗,说得准确点,其实是拍摄窗外的景色。被框起来的风景,有种距离感,被眼睛和窗框选择过,总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美。风景可能是平淡的,但适当的加了个窗框,也似乎升级了。站在一个安全的角度,临窗偷窥窗外的风景,河水静流,远山稳重,天上浮云奔腾,马路上那些烦人的喧嚣,因为不用深陷其中,也就变得平易近人,像是城市里的情话,只说给你听,也只有你能听见。


订酒店时,若贪便宜一不小心订了个没有窗口的房间,确实会是旅途上难以弥补的遗憾。就算外面世界乱乱糟糟,没什么风景可看,但我还是喜欢客房有那么一扇窗,只要能看出去,我就能选择自己想看的风景。杂乱难看的电线杆旁或许倚靠着一棵苍翠老树。坑坑洞洞的街道,有情人手挽着手也就能走下去。阴霾天,暗沉沉,风雨欲来,在窗前,看着一场袖珍的戏剧在眼前上演,让自己心安理得的幸灾乐祸。


在房间里,为风景而开的窗才是灵魂所在。中国造园中有所谓的借景手法,把窗和窗外,室内和室外,通过巧妙的布置联系起来。在窗门前,双眼所及的世界,如远处山,近处水都是精心挑选过的,把无限带入有限里。最近看了一部好电影《夕雾花园》,电影里谈了不少园林的借景艺术,由阿部宽饰演日本园艺师不断向饱受痛苦记忆折磨的女主角灌输的造园理论,其实也是人生哲理,“外面的世界永远都在,我们唯一能掌握的是选择如何去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