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广西三元及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科举考试,始于隋唐朝代,直至清朝末年(1905年)才被废除, 这段时间长达1300年。历史上,能够考获进士、状元的英才辈出,这些读书人多数来自江浙皖鲁地带,人杰地灵。广西地处偏远,推想教育也相对落后,读书风气不盛,能够高中的人应该是寥寥可数。


这次去广西旅游,读了不少有关该处的资料,我才认识到广西原来也是无数才俊学者的产地。就以中国科举考试来说,中国历史上曾经有15人,考试成绩优异,成为“连中三元”的文状元,而广西竟然占了两位。所谓“连中三元”就是指同一个考生,在乡试考获第一名,称解元(xieyuan);而会试考试,也获第一,称会元;接着上京殿试再考得第一名,成为状元,也叫“三元及第”。能在乡试、会试、殿试,一路过关斩将,连中解元、会元、状元是读书人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光宗耀祖。广西曾经出过两位“三元及第”,他们分别是北宋的冯京(1021-1094)及清朝陈继昌(1791-1856)。


到广西旅游的游客,会看到桂林王城东门的城楼上有一块题上“三元及第”碑匾,这是广西人因为他们出了“三元及第”,引以为荣,宣示大众。令人看了既赞赏,又羡慕,生出一片高山仰止的惊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