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红尘蘑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摄)
(作者摄)

字体大小:

从地铁站走回家的路上,半途岔口石径旁的坑地周围,偶尔会长出几颗小小的蘑菇。初次相遇当然不禁好奇,蹲下端详了半晌,洁白如月光一般软绵,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的歪斜,野生的难免随兴,伴杂在悠闲的草木之间,俯视倒也真像一群伞状的人儿,飘摇的驻守在方寸的泥淖,过着简单蛰居的生活。


这一带是本坡的红灯区,常有浓妆艳抹的女人,在巷窄夜深之处站街招徕,表情吐露古老的浮华与摩登的辛酸,犹如附近一排排旧式瓦砖骑楼,斑驳的外墙挂着闪烁霓虹的招牌。欲望何其汹涌,蘑菇或许就是在这样骚动的时辰,以及这般饱和的背景,风流水转的窜了出来,须臾只想瞧看一眼,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


时间庞大的细微之处,我常移情当作缺憾的填补,于是我仿佛回到童年,把自己当作电玩游戏里的超级玛丽,每回经过此处都要弯身俯视,凭着路灯微弱泛黄的渲染,飘飘然寻找蘑菇隐现的端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