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瘟疫的信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全球各地近期陆续出现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华社)
全球各地近期陆续出现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03年,中国广东人因食用野生动物果子狸,从动物身上感染新型病毒SARS,最终使其成为一场波及全球的瘟疫;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于湖北武汉爆发,又引发一场新灾难。目前,这种新病毒已经确定来自野生动物,最初出现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仍和活杀、食用野生动物有关。讽刺的是,从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大众畜牧”售卖野味的单子上,我们仍然看到了2003年的沙斯病毒源头——果子狸!


如果说非洲人吃野生动物还是因为贫穷,存在一种原始的狩猎生活方式的话,那么中国人、华人在有这么多鸡鸭牛羊等养殖肉类以及那么多鱼虾海鲜可吃的情况下,仍然要吃孔雀吃狼崽、吃刺猬、竹鼠、獾,并且对“吃活的”保持着高昂的兴致,只能说是一种愚昧、残忍的恶习。于是,因为一部分人的恶习,病毒再次从野生动物传染到人类身上,殃及了无数无辜的人!


再说一遍基本的医学常识,野生动物身上存在许多对人体而言的新病毒。而养殖动物在上千年与人类共同生活接触的历史中,身上大多的病毒和细菌已经在与人类相互传染中被人体所适应,形成了相应的识别和免疫力。这里有个进化过程的,细菌、病毒、免疫力在长期相互作用中形成了某种相对平衡。用通俗的话说,养殖动物和人类在类似的“菌群”环境中,而野生动物是在另一个未知的、不可控的菌类和病毒环境中。除非出现新的病毒变异,否则养殖动物携带的病毒不会轻易突袭人类。即便出现新的变异,养殖动物的传染病是容易控制、防止传播的,而野生动物呢?如何控制?有人说,有些野生动物被养殖了因此可以放心吃。这是无知!那些只知道谋利的养殖厂主会关心他养的野生动物携带什么病毒吗?这么短的养殖时间能形成那种人类自身免疫能力在与普通驯养动物千百年来接触才形成的某种调适吗?不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