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若芬:你在武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庚子年新门神(图片取自互联网,衣若芬合成)
庚子年新门神(图片取自互联网,衣若芬合成)

字体大小:


武汉封城那天晚上,我在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导览和演讲。你呢?


20世纪东南亚最大收藏家陈之初先生的藏品,我用“认同”,“网络”和“品味”三个关键词,贯串介绍这次“水墨情——又逢香雪庄”特展的一百多件精品。陈之初的肖像画和照片经常一袭唐装长衫,戴着厚框眼镜,数十观众中不少位发现:他像个温文儒雅的书生。以上海为主要据点的海上画派,和以广州、香港为中心的岭南画派,题材和技法荟萃于新加坡的先驱画家,是如今南洋艺术学院的师承渊源。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颁授给陈之初荣誉博士学位,于是英语媒体称呼他Dr. Tan Tsze Chor。


2007年5月,我应亚洲文明博物馆之邀演讲,题目是“丽人行——走进中国女性美的时空”。那是我第一次在新加坡的公众演讲,结束后,收到一本《香雪庄珍藏》图录,从此,接近陈之初的收藏园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