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人鼠同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鼠年谈鼠,鼠事一箩箩,不过老鼠是从何而来的呢?这就要去翻翻古生物学家和科学家的笔记了。


我们虚空的宇宙在大约138亿年前不知道为什么发生了一场大爆炸后,产生的17种基本粒子在混沌中互相作用组合,在大约38亿年前就形成了地球的雏形了。根据科学家从生物化石的推论,生命起源于约42.8亿年前。然而亿万年来地球经历过好几次翻天覆地的浩劫,生命从单细胞开始发展演进,生生息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延续,败者淘汰灭绝。


到了大约2.5亿年前,地球在经历了一个“最严峻”的所谓“二叠纪灭绝事件”而进入三叠纪时代。绝大部分海洋里的生物,陆地上的脊椎动物以及昆虫也随之消失灭绝。倒是恐龙类动物大量存活下来,继续称霸接下来的侏罗纪世界。就在这个时候,有一群体型不到20公分,外形如鼠,被归类为鼬龙类(或三棱齿兽类)的犬齿兽存活下来。其中的查理米尼亚鼠(Chaliminia),已有了哺乳动物的许多生物特征,它住在树洞或地洞,靠吃虫子和树叶等为生,可以说是哺乳动物的鼠辈的始祖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