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杜其因方能绝其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7年前沙斯疫情爆发期间,刚好我常驻上海,那阵子的“肃杀”氛围,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时街道冷清,出席市府新闻发布会,人人戴上口罩,聆听报告时而忧心、时而宽慰,除了市内防范措施,跨省市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前执勤警察,认真检查过往人车,就连出入小区,也得遵守严格的管控机制。


有了2003年对抗沙斯疫情的经验,这回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中国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地区,从政府到民众在应对方面,显然沉稳得多,从防止扩散,追踪传播路线,隔离措施,及时更新信息,安抚民心,到确保口罩供应,辟谣,全方位出动,尽量做到滴水不漏。


近日网络上关于疫情的“内幕消息”铺天盖地,除了耸人听闻、制造恐慌的假新闻,对控制和缓解瘟疫有害无益,那些让人对病毒的警惕与危害性产生麻痹作用、盲目乐观的信息也不足取,同样需要识别真伪。然而,无论事后怎样努力,都不如事前防范来得重要。找到“因”之所在,才能避免“果”的出现,这是治本之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