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老街坊回望牛车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和妻到华族文化中心参加一项活动,甫踏入会场,就听到熟悉的“乡音”——一些像我一样已有一把年纪的大叔大婶,用广东话交谈。大家是为了看一部叫《回望牛车水》的纪录片,以及聆听影片放映后该片导演林少鹏和作家何乃强医生的对话而聚集,敢情都是牛车水的老街坊。


开场了。通过一幅幅本地画家和摄影家当年以牛车水街景、人物为主题的画作与照片,一段段现时的访谈,观众开始回望昔日的牛车水。看电影一向安静的我,在观赏此片时竟不时在妻耳畔低声说这个说那个,只因心弦已被触动,记忆的盒子已被打开。


不少观众显然也有很多话要说。因此,当对话环节开始,林导演也把问题抛向我们时,反应极佳。许是牛车水人何医生一开始就用广东话谈话,发言者几乎全都“有样学样”。当看到此环节投影在屏幕上牛车水戏院横街的菜摊和“致祥栈”杂货店的旧照片后,我忍不住也做了一小段分享。阿伯有多久没在公众面前说广东话,只觉得过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