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留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个农历新年,我大部分的时间都窝在家里。为了避免对亲朋戚友造成不便或困扰,先生于小年夜从上海归来后就自我隔离,我自然也取消了所有的新年聚会。


我早在去年12月中旬就离开上海,也因此避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后所带来的巨大不便、恐慌和焦虑。但,那些留在上海的友人又如何呢?我虽然人在新加坡,却不时通过微信和他们保持联系。


选择留守上海的友人原以为只要做好防范措施就可以平静安稳地度过黄金周,不料来势汹汹的病毒及铺天盖地而来的新闻大大扰乱了他们的情绪。上个星期,有人在网上谣传上海也会被封城,这种唯恐天下不乱的假新闻搞得人心惶惶。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人们的恐惧心理更是在一夜之间飙升。于是,有人选择逃城,但也有人认为疫情可防可控而坚持留下,更有人为了仁爱与责任而甘心留守——原籍台湾的H和她的比利时夫婿就是那样的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