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跟上时代步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蓝丝朋友最近忙于携片周游列国影展,11月尾路经巴黎约我茶叙,一坐下就问:“满街都是史柯西斯新片海报,您看了没?”刚刚由翡冷翠凯旋归来的我,尚未得空考察电影市场,连忙奋起查探,结果发现《爱尔兰人》是Netflix出品,条约所限法国戏院不会公映,广告牌三大男星推广的是电视首播。如实报告,蓝丝想也不想答:“多好,有钱都看不到!”哈哈哈,大家说此一族群凡事以钱作衡量标准,什么都与经济挂勾,果然名不虚传。不过指Netflix富贵不能淫,则未免太过迂腐,非订户听见不服气:幸运观众能够坐在家中欣赏罗拔迪尼路和阿尔柏仙奴斗演技,不正因为付了钱吗?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迟迟不曾采取行动加入行列的懒蛇,立即从冬眠苏醒,上网研究细节,原来月费10欧元有找,第一个月还免费试用哩,于是三两下手脚敲开Netflix大门,总算在2020降临前跟上时代步伐。


既然为史柯西斯临老入花丛,当然先看《爱尔兰人》,跟着点了鲍勃狄伦挂帅的纪录片《滚雷歌舞团》。忽然想起不久前面簿朋友将张孝全台剧主题曲MV传来传去,做了爸爸的国民老公风采依然,春心顿时荡漾,只是剧海茫茫,如何浪淘尽众里寻千古风流人物?粉丝果然是天下最可怕的动物,非亲非故素未谋面,竟记得他英文名字叫Joseph Chang,输入字母得偿所愿。小时候大人见黄毛小子沉迷声色,常常以不屑口吻训导“读书又没这么好记性”,真是一语成谶。


最近“拉阔画面”成为时尚,达人们纷纷教你如何在历史长河畅泳,我却偏偏拣这种时机做Netflix订户,很容易被误会故意背道而驰,本来上电影院频密过一般人上厕所,纵使落后的巴黎没有把观众热拥在怀中的IMAX,眼睛游走空间着实非常广阔,忽然自甘坐在家中画地为牢,不是收窄行为是什么?我当然明白size matters,然而不玩银幕玩Netflix,果真如意见领袖揶揄史柯西斯所讲,代表电影圈没出路,无可奈何退而求其次吗?那又未必。电视画面小,导演不攻武戏攻文戏的假设,明眼人一听便知道根本不能成立,远的不说,本季推出的《爱尔兰人》和《教宗的承继》,大场面一样壮观,更何况戏种无分高低是常识,所谓行行出状元,各花各眼百鸟齐鸣,影评人几曾歧视过片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