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夕雾花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夕雾花园》最大的败笔是对男女主角内心复杂的情理纠葛并没能好好铺垫与呈现。(互联网)
《夕雾花园》最大的败笔是对男女主角内心复杂的情理纠葛并没能好好铺垫与呈现。(互联网)

字体大小:

国仇家恨当前,爱情怎么那么轻易发生?


影片一开始,高空俯瞰下,金马仑茶园一片绿油油,蜿蜒起伏,对于自己熟悉喜欢的场景在大银幕上出现,有点小兴奋。英国人在20世纪初期开辟的避暑高原胜地,典型殖民地风格的黑白洋房大宅也巍然屹立,宽阔花园草地举行绅士淑女的派对。进入气温骤然下降一两度的热带雨林深处,成为女主角张云林(李心洁饰)被梦魇缠绕,向男主角园艺师中村有朋(阿部宽饰)袒露过往在日军战俘营失去了被迫当慰安妇的妹妹张云红,自己备受鞭刑凌辱不堪回忆的场景。然而,后来,云雾缥缈的金马仑的神秘气息没能紧随剧情重重谜团层层地剥开而迷漫在银幕上,实在遗憾。


中村有朋在某晨早去森林走山之后不告而别,灵感相信取自泰丝大王吉姆·汤普森(Jim Thompson)1967年3月26日在金马仑的离奇失踪。我想起了上次游金马仑,下榻在汤普森失踪之前所住的“月光小舍”,置身高原山顶,边喝茶边眺望远处雨林芳草间散落的三几房顶,云层缭绕得无比撩人,雨一下显得格外凄迷。金马仑有一种无法明说的原始神秘与诗情画意,始终缭绕心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