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口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年以来增加了两个新的日常作息。早晨起身,除了刷手机看一夜发生了什么新闻,还要查看新买的空气素质检测器上显示的数字。若上面显示的数字少过100,立即推开阳台大门,迎接难得(比平时稍微)清新的空气,让房子透透气。


准备上班前,除了检查包包里是否有钱包手机乘车卡,还要决定今天要戴什么口罩出门。空气素质差的话,戴可排除PM2.5微粒的白色口罩,空气还可以的话,就戴蓝绿色的手术口罩。曼谷轻轨列车上下班繁忙时间一向人肉罐头般拥挤,在病疫笼罩的日子里,九成的乘客都戴上口罩,罩人罩己。这是所谓的 “新正常”生活吗?


在离我办公处不远的曼谷轻轨暹罗站,泰国卫生部长上周五到那里去给公众免费发送口罩。怎知有老外或许认不出部长,不给面子拒绝了口罩。这一来激怒了部长,忍不住向在场记者呵斥:这些人,应该把他们赶出泰国。他还说:中国人、亚洲人都戴口罩,但那些“法朗”……实在不可思议。法朗,是泰国人对洋人的俗称,就如新加坡人讲的“红毛人”,香港人所谓的“鬼佬”。法朗,其实在泰文指的是番石榴。也许老外的皮肤如番石榴肉般白皙,故得此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