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一口气把话说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好不容易出太阳,如隔三秋的两个爷叔终于在小区喷水池边见上面。老张几乎有点激动,他豪迈地拉下嘴上的围巾,给老赵递了根烟。不料赵太及时杀到,一罩封门,老赵愤愤然一句但也顺势屈服。疫区像战区,活着更辛苦,就像加缪说的,当一个鼠疫患者很累人,但是要想不当鼠疫患者,那更累人。


宅家十天,把这一年没来得及看完的剧都补了一下。这两天补完半部《新世界》。70集的《新世界》,在没有疫情的世界里,属于常态,而且很不坏,从开场的北平细节和台词质感,编导的心力有目共睹。但是,徐兵老师,你要向全国人民允诺一个“新世界”,却还是用旧世界的模式和速率来塑造一个老子天下最屌的男主徐天,一个老娘天下最神的女主田丹,这两人,是新世界的揭幕人,却哪里有真正新世界的精气神?21集,田丹徐天,隔着监狱铁栏,探入对方身体,说是验证伤口,却搅动满屏尴尬,新世界交到他们手里,简直是转场胭脂胡同。


不过,这个还不是最关键。疫情发生后,每个中国人都感受到了一种速度,尤其最近九天,天天四五千万人在线督造平地造出的医院,在这个新世界的建造速度里,看着《新世界》的主演也好,配角也好,集集用掉三分之一的时间出门去吃早餐,出胡同到警署到监狱到妓院,开车送老婆到丈人家,中途有的跑去斗狗场有的走向保密局,甘阳老师就说,完全磨洋工,反正,就像片头表现的,编导特别热衷表现人物来来回回走。当然,表现人物走姿,影视的基础手法,毛主席周总理一踱步,新中国就有了草图。但《新世界》里三男主集集平均两万步,看得出来是置景花钱了故事不够了。我大致算了下,剪掉整个剧组的走路场景,此剧可以缩短30集,相当于把口罩直接送到协和医院门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