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口罩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月10日起,北京迎来春节后复工。12日上午高峰时段的北京地铁六号线,乘客戴着口罩、护目镜出行。(新华社)
2月10日起,北京迎来春节后复工。12日上午高峰时段的北京地铁六号线,乘客戴着口罩、护目镜出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鼠岁一开步,口罩就无端端成了“是非”之物,在各地被视为头号敏感课题。一方小布,居然催化出百家争鸣的局面。


鼠年春节,口罩意外成了众人抢购的畅销年货。从东北亚到东南亚,口罩从缺的新闻天天上报,各地官府积极发声,重申货源充足,并三番四次呼吁子民们不必惊慌,无需抢购。喊话归喊话,当确诊病例逐日上升,17年前沙斯的魍魉阴影立马回放心头。病从口入啊,口罩一夫当关的能耐还是牢牢占据了人们心头,因而人人自危、心急火燎抢口罩便在情理之中了。


武汉封城之际,我落脚东京,当时当地确诊的感染新冠病毒有二例,口罩一样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友人临时越洋来电,千嘱万咐,让我好歹帮忙弄些“无接触”型的体温计和儿童口罩回来应急。万万没想到,出猎口罩和体温计,成了这趟东瀛闲游的日程主旋律。那几天上街遇药妆店,必入内一博运气,结果十店九空。在游客云集的地段,体温计和口罩简直“架空”,偶遇存货,也限量购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