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回到 六十年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读大学时已是80年代,赴美读书时又是90年代,错过了六七十年代的大学“课室无政府主义”风气。倒是听洋教授回忆过点滴,一边听,一边向往叹羡,暗忖,这码子的上课方式,真是黄金盛世。


洋教授是60年代末的美国西岸大学生,他笑道,那年头啊,真是为所欲为,谁也不理谁,只要我喜欢,没什么不可以。他口中的那年头的大学教室,学生的上课出席率甚低,就算来了,就常姗姗来迟,高兴何时来到便何时来到,喜欢何时离开便何时离开。教授们管不了,也不会去管,否则会被视为保守派的老古董,被咒骂,被嘲笑,被厌弃,甚至被在各式各样的校园小报撰文攻击。


来到教室的学生们,有些刻意穿着睡衣睡袍,也戴着睡帽,强调回归自然。穿便服的,亦多是长袍大袖松领口,其实跟睡衣睡袍没有太大差别。还有人拖拉或怀抱着动物进门,大狗小狗,黑猫白猫,还有可爱的天竺鼠和花纹兔,人宠之间,和谐并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