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夜袭锡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了稍减佳节时大吃大喝的“罪恶感”,与孩子和他的同学约好一起去运动。2月1日,庚子鼠年初八,上午,晴,艳阳高挂,风和日丽。大家开始了从锡山(武吉知马山)到麦里芝蓄水池的“长征”。本是相对平坦的路,哪知道不如天算,旧路被关闭维修两年,必须要走山路到半山才能穿过去。山路虽然崎岖,不过修整得美美的,斜坡也设有梯级,谈笑拾阶上下之际,46年前的一幕突然在脑里出现了。


话说当年国民服役时,锡山被(假想)敌人入侵作为破坏我们食水运输管的据点,我军派我们一营,夜袭锡山以夺回武吉知马山的控制权。上午收到命令后,就开始了12个小时的作战策划流程。司令、人力、情报、统筹、军需、通讯支援等各部门,从地势气候、敌人状况和动机、我方军势等情报方面,详细考量后,作战实行计划就出炉了。全营立刻依令互相磋商配合,各兵士也根据分配的任务,准备武器物流,进行演习和预演,一切处理妥当,就只等出击的命令了。


我们这一排是先头攻击部队,攻击时间是在黎明前的5点多,因为那时阴阳交替,敌人的精神状况会在欲睡欲醒,半梦半醒之际,所以警惕性是较弱的。由于夜行军路程还需要约4小时,所以晚餐休息过后的10点就要准备出发了。那时的军装和配备的设计不比现在,在腰带和肩吊带都“挂”满了撑枪支架、粗塑绳、子弹匣、水罐、刺刀、手榴弹等等,走起路来会“格洛格洛”响。夜行军要速且静,所以要把各物用胶圈绑好,在原地跳动到不发出声响才算过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