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南京灵谷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京的佛寺不少,靠近市区的鸡鸣寺大概是最有名的一座。几年前,我去过鸡鸣寺,有点失望,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于是安慰自己,怎么可以凭想象去“核实”呢!


这个冬天去了灵谷寺,倒是大喜过望。南京的朋友开车同游,接近灵谷寺时,四周环境清幽肃穆,道路一尘不染。朋友颇为自豪地说:“我们南京干净吧!”岂止干净,灵谷寺是一片灵地。你看看,附近有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这一带简直就是风水宝地。尽管,正值腊月,草木萧瑟,天寒地冻,但仍然可以察觉到一股潜伏的“葱蔚深秀”之气,似乎随时都会勃发出来。来灵谷寺,主要是看无梁殿——中国现存四大无梁殿之首。它是灵谷寺仅存的一座明代建筑,历经600余年,几近完好。因整个大殿为砖石拱券结构,不用寸木寸钉,故称无梁殿。殿内原供奉无量寿佛,又称无量殿。现在殿内没有无量寿佛,准确说,已经不是一处佛教殿堂了。1929年,国民政府将无梁殿改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祭堂,殿内四壁嵌入110块青石碑,镌刻北伐烈士的姓名、部队、职务,共计33224人。


灵谷寺,初名开善寺(后几易其名),为纪念南朝名僧宝志和尚而建。宝志又称宝公、志公,即为民间广为传颂的济公和尚的原型。因其所作的预言十分灵验,一时名声大振,并得到梁武帝的赏识。现在寺内还有宝公塔,塔前有一块“三绝碑”,碑上有吴道子所绘宝志像,李白所作像赞,像赞由颜真卿书写。能把这三人汇集在一起,这块碑的价值,可想而知。遗憾的是,愿碑已毁,现在的碑为复制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