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我不再喜欢你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说到橘园美术馆,怎么能够不提及奥赛美术馆呢?它们算不算姐妹馆呢我不清楚,只知道可以互相搭配,买一张优惠票可以游两个美术馆。而且常常看见别人两者相提并论,可能因为两者馆藏皆以印象派为主,无疑是了解印象派发展脉络的好去处。但这一趟巴黎行,最让我失望透顶的,竟然就是20年前我最喜欢的奥赛美术馆。


当然主要是因为朝圣客实在太多太多太多了,多到我们感觉呼吸困难的地步,我们只能够像蜻蜓一样飘忽,从一幅画到另一幅画,根本无法好好站定欣赏。越出名的画家越多观众,例如莫内,例如梵高,站在背后只看得见人头。不出半个钟头我们就离开了,一踏出奥塞美术馆顿时海阔天空,初冬冷冽的空气特别新鲜。


临离开前没有忘记向我心爱的伯纳尔致意。跟着美术馆的方向指示走只觉得晕头转向,问了两个年轻守卫都不得要领,只好向年纪较大的一个求救。后者根据内建人肉GPS在记忆中快速地绕了一圈,不太确定地告诉我们几号展厅,这才终于找到我的偶像。这个曾经被毕加索讥讽不会画画的性情中人,幸好他没有什么粉丝拥戴,我才能够和他坐在灵魂的沙发上好好交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