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人的权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英国脱欧进程一波三折,被迫于2019年底再次举行全国选举,保守党大胜,看来这议题有望结尾。也是2019年,美国众议院通过弹劾特朗普总统──纵横交错,不少人就此断言,英美两党制弊端丛生,更有人称西方民主制度没落了,被自身缺陷捆绑住手脚,失去效率,难有作为。


再者,观照最近香港和台湾等地发生的情况,捍卫民主制度和普世价值观的人也群起反驳道,人性的本质是渴望自由,而一个国家的人民要拥有自由,首先就要拥有选举政府和领导人的权利,要拥有投票权。


这使我想起刚来新加坡不久,恰巧遇上一轮大选。那时,看到电视报章上铺天盖地的竞选报道;执政党反对党公开的政策辩论(包括激烈的相互指责);广场上轰轰烈烈的群众大会;各式人物形形色色的拉票活动,真可谓“光怪陆离”,目不暇接。然而,真正受到震动和冲击的,是我内心深处长期根植的思想观念──新加坡的政治景观和舆论民情等,同中国相比较,简直“面目全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