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陌生的善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旅途上陌生人的笑容和善意往往令人最为难忘。(作者摄)
旅途上陌生人的笑容和善意往往令人最为难忘。(作者摄)

字体大小:

瑞典旅游局曾经策划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推广活动——拨电到瑞典。你只需拨打一通长途电话,就能和参与计划的瑞典人天南地北的聊天,话题不设防,可以是旅游,也可以是关于政治和文化等课题。我记得当时刚好要到瑞典旅行,就拨打了这个电话,刚好接电话的是个斯德哥尔摩居民,聊啊聊的,我问他瑞典人的家是不是都干净利落,崇尚北欧风格的极简主义,他笑着说,我家就乱得很,应该算是繁复主义的代表作。


要了解一个地方,通过当地人应该是最快和最好的方式,因此每次在外旅行,除了依靠旅行指南,我也会尽量抓住和当地人交流沟通的机会。在里约热内卢的路口查看旅游指南,一个遛狗的当地人就主动问:需要帮助吗?然后顺便告诉我附近有什么不错的餐馆;记得很多年前在伊朗旅行,就受到了无数陌生人施以的恩惠,包括请我喝茶,带我游览城市,甚至邀请我到他家做客,当时我惊讶的发现,这个陌生人的家里竟然收藏了那么多西方流行乐唱片。是这样的陌生人,让这个世界不再陌生。也是这些陌生的善意,让我喜欢上一个地方。


后来我去报读了导游课程,虽然鲜少带团,但偶尔在街上遇见一脸迷惑的游客,我还是能当上几分钟的导游。几天前在乌节路上,就看见一对外国夫妇,正埋头研究着手机地图,于是我就主动趋前提供协助。妻子问:苹果旗舰店在哪?走几个路口就到了,那可是本地著名的打卡地之一,如果你喜欢设计,一定要去看看,如果你是诺曼佛斯特的粉丝,那么Expo地铁站、新高等法院和风华南岸都是他的作品。抵达苹果店之前,还有本地知名建筑师Woha设计的设计乌节也是很棒的建筑,我滔滔不绝地讲了几分钟,一直记得他们脸上的笑容。这几分钟的“善举”,可能会让他们对小红点产生更长久的美好印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