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禾页:球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0年代初,小学三年级挑选课外活动,妈妈鼓励我加入乒乓队。当时就读的小学在全国乒乓比赛上算是名列前茅的,但当年乒乓不算热门,因为练球辛苦。后来随便选拔一下加入了乒乓队,从零开始也没事,经由老师耐心训练,一群小毛孩比赛时只要维持水准就大概可以糊里糊涂夺标了。00年后乒乓运动在国际赛事中初尝胜果而受瞩目,有些家长给四五岁的小朋友聘请乒乓教练,势必日后入选校队代表,期盼以这项运动的优越表现成为进入理想中学的护照。


中学时期我把精力和斗志都投入在球赛上,学业被冷落,成绩也非常哀怨。比赛期间,球员们需要在课堂上早退练球或前往赛场,以致常缺席小组讨论或作业。 除了厚着脸皮向组员请教功课,也为无法贡献而道歉了无数次。人生路上遇过不少互相扶持的同学和朋友,踏入职场后也自知有不足之处,偶尔也得由团队同事补上。能遇到心胸豁达的朋友和同事,心存感激。


赛场上虽与对手拼得你死我活,但球场如人生,没有永远的敌人。乒乓圈子不大,选手们几乎年年赛场上碰面,时而闲聊或观摩彼此球技,几乎算一起长大。中学时期敌对学校的对手考进同一所初院结为队友;或与初院时期的宿敌升上同一所大学,一同代表大学出赛,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职场混久了,也有过志不同不相为谋的旧同事,绕了个圈子又在新东家碰头,只要立场和利益一对齐,马上成盟友。看懂了之后,已多年不再树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