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神化苏东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岁末大扫除,“挖”出了一本《苏东坡的传说》,1986年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中学时就读过苏东坡的诗词,喜欢他的豪放诙谐,他与陈季常的《河东狮吼》,还成为广东大戏里的经典剧。今年鼠年还在社交媒体读到他的《黠鼠赋》呢。


书里75篇传说最多的当然是他与各阶层的人士交往时留下的诗文和对子,都显示了他的学识渊博,多才多艺和风趣性格。苏东坡的一生起起落落,有官运亨通的时候,不过很多时候却由于“满肚子的不合时宜”被贬异乡。书里的人物,被他或褒或贬,或讥笑戏谑的,有宰相达官贵人、穷酸落魄秀才、歌姬书生和尚,甚至一般农家夫妇。当然也有秦观和苏小妹的韵事,不过前面的故事说她是苏东坡的姐姐,后面又说是妹妹,但苏家究竟有没有这个才女还待考。书里还有三个版本的“东坡肉”和“常州河豚”,好像有苏学士的地方,就有以他命名的猪肉和美食。


言归正传,这里要说的是苏东坡通天地,动鬼神,连海龙王和玉帝都要敬他三分的本领。打从他满月开始,他的故乡眉山县的山神就把彭老山的灵气都送给了他,所以他在山在,他去世后整座山就变成了枯废的荒山。年少时苏东坡住在乐山的岷江边,本来是白色不会发声的鱼,喝了他洗笔砚的墨汁,都变成了会发声的黑墨鱼,成为当地的特产。他又向龙王借了现在被称为小蓬莱的乐山市,还耍计谋至今都不还。他还宁可把异人隐士赠送的“化金方”送给祝融(烧掉)也不留给贪心的后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