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风月同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店铺又不是专做中国人生意,耳朵尖的我光顾这么多年,不论在京都总部还是东京分行,从不曾听过有人以普通话与服务员交流,理论上完全没必要逢迎财大气粗的暴发顾客,所以门口张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应该是来自真心的祝福。


一方有难,左邻右舍未必伸出援手,何况这次天灾包含非常昭彰的人祸成分,别的不提,那艘在横滨泊岸的钻石公主号,确诊个案一天比一天多,连累日本成为原产地以外疫情最严峻的国度,直肠直肚的粗人,恐怕早就骂个狗血淋头了,居然不计前嫌好言勉励,实在不知道欣慰好还是羞愧好。什么前嫌?哦,你不会忘记九年前三一一大地震,大陆网民拍手欢呼的盛况吧?那种不约而同的幸灾乐祸,彻底摧毁我对人性的基本认知,脑海立即浮起《黑暗的心》几个字——康拉德的小说,哥普拉搬上银幕华文片名《现代启示录》。


我和京都向来性格不合,九转回肠令习惯纽约式手起刀落的城市人觉得造作婆妈,八面玲珑又近乎小器势利,迟至去年双方总算走运,三日三夜除了一出歌舞伎无所事事,横街窄巷意外让我逛出趣味来。或者那家分布在花游小路的字号其实预告了时辰终将降临,传统中靠拢摩登的路数,不正是古城的生活态度吗,“风月同天”出自他们嘴巴,遥遥印证昔日长安的圆缺,三条四条五条,通往暗暗相许的繁华。毫无疑问,他们掌握了一些异域早已消逝的秘密,浓淡相宜的墨汁,勾出曾经以为不属于自己的乡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