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签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妈妈的箱子》演出剧照。老屋房间里,隐约传来隔邻粤曲广播声,那是终究会被忘记的时代。(必要剧场照片)
《妈妈的箱子》演出剧照。老屋房间里,隐约传来隔邻粤曲广播声,那是终究会被忘记的时代。(必要剧场照片)

字体大小:

看到签诗时我们真的吓一跳,它讲述的正是我们想象中剧中人的处境。我们把签诗内容植入戏内,作为剧的结束,也代表剧中人物命运的总结。


剧作者问,那年我导演《妈妈的箱子》时有得一支签,是否还留着。她这么一问,我才记得有这件事。


《妈妈的箱子》是一出单人剧,说的是女儿整理母亲遗物,打开留下的一口木箱子,记忆滔滔涌来,一幕幕母女的情感纠结再现。多年前我导演了必要剧场呈献的英语版。剧作者说,“上一代人是怎么想的,怎么度过青春岁月的,我不知道却很想知道,我只能从他们的片言只语中寻找蛛丝马迹,然后凭我的想象把它们串联起来,然而,其间仍存留许多空白与无限遗憾。”二度创作的导演和演员的我们,对于剧本中这位没出现的妈妈的了解就更终隔一层。戏说的是两代人的故事,她的形象尽管模糊,我们还要努力去捕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