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柳宗元与刘禹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说到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773-819),令人联想到他和《陋室铭》作者刘禹锡(772-842)的深厚友谊。两人年龄相若,同年科举考试进士及第,后来亦同在御史台及京兆府共事。他们因相识,志气相投,而成为莫逆之交,文学史称刘柳。千多年来,他俩20多年情同手足的友谊广被传颂,令人敬佩。刘柳曾经参与王叔文领导,史称“永贞革新”的政治改革运动。王叔文曾是唐顺宗的侍读,刘柳是王的下属。这场政治改革运动因为触犯了宦官与藩镇的利益,结果以失败收场。刘柳二人被处罚贬官,王叔文被赐死。


刘禹锡被贬谪播州(现为贵州遵义市)当地方官。柳宗元问悉,知道播州地方偏远,穷山恶水,环境恶劣荒凉,非人所居。加上刘禹锡还有80多岁的高堂,担心老人家如何扛得住。于是柳宗元上书朝廷,请求与刘禹锡对调岗位,自愿前去播州任职,让刘禹锡去他被委派的广西柳州。柳宗元的请求,获得皇上恩准,把刘禹锡调到广东连州(清远连州市)。这是交换贬谪之地,“以柳易播”的故事。


公元819年,唐宪宗颁布大赦令,柳宗元没有被列入赦免名单内。幸好得到朝中很多大臣以及宰相裴度成功说服皇上,时在柳州当司马的柳宗元才获诏敕回京,可惜柳宗元还来不及收到诏书,就州因病去世,终年46,英年早逝。他遗下二子二女,儿子柳周六,只有4岁大,以及遗腹子柳周七。这些史料,幸亏有柳宗另外一位好友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所撰的《柳子厚墓志铭》记录在内。刘禹锡不但为柳宗元处理后事,也依照柳宗元临终嘱付,为他整理放心不下的遗稿,编出30卷《柳河东集》,为他作序,文章因此得以传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