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读书流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写完《电影流水》,再写《读书流水》。


一向喜欢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他的小说好,散文也好。《黑暗时代的爱:从王尔德到阿莫多瓦》和《出走的人:作家与家人》两本散文集,是他的书评式论文,深入浅出,有见解,不学究。他先是一个好读者,再是一个好作家。我在“京东”订购了这两本书,疫情蔓延加上春节休假,本以为会耽搁,没想到隔天就到。特殊时期,快递小哥只能在小区门口打电话,叫我去取。带了一个苹果、一个橘子送小哥,祝他平(苹)安、吉(橘)祥。


在这两本书里,托宾写了众多作家,其中有两篇关于托马斯·曼,三篇关于詹姆斯·鲍德温,可见他对这两位作家的重视。托马斯·曼一家,多人自杀,这个家族才华横溢,真是被上帝眷顾,同时也中了“魔咒”,令我想到同样出类拔萃却又悲剧不断的哲学家维特根斯坦家族。对大多数人来说,宁可平凡安稳度过一生,也不愿因天才而痛苦生存或自杀了结。读了托宾的书,找来詹姆斯·鲍德温的短篇小说集《去见那个男人》,看了《郊游》和《桑尼的蓝调》等几篇,这本短篇集和他的长篇《向苍天呼吁》《乔万尼的房间》构成一个整体,缺一不可。詹姆斯·鲍德温后期热衷政治,参与黑人民权运动,写了很多政论散文,那是另一种成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