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人生的蝙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一次看见蝙蝠,是在小学时期的露营活动。一只迷路的蝙蝠宝宝误闯进了我们的宿舍,被天花板上的吊式电风扇搞昏了头,惊惶乱飞。第一次在“野外”生活的我们这群小学生被眼前的“野生”景象吓得魂飞魄散,大声尖叫。不知是蝙蝠吓人还是人吓蝙蝠。最后忘了是哪一个勇敢的老师关掉吊扇,拿扫帚朝天花板挥舞,才好不容易把蝙蝠驱赶出室。


新加坡的街道到了夜晚都灯火通明,蝙蝠很少会在人来人往的公众空间出现。再与蝙蝠近距离接触已是离开学校后初入职场的青年期。到斯里兰卡背包旅行时到莱佛士在康提建立的植物园参观。园里有两棵著名的“蝙蝠树”,倒挂着数百只蝙蝠。园林管理单位还贴心地在“蝙蝠树”前竖立警告牌,呼吁游园者小心从天而降的蝙蝠粪便,把嘴巴关好,免得中标。


后来才知道蝙蝠粪便是高级肥料,千百年来为农民园丁用来改善植物生长和土壤结构。蝙蝠粪肥还有助于清理受污染的土壤。蝙蝠粪肥因此价格不菲,甚至有黑金之称。柬埔寨就有不少蝙蝠养殖场和靠蝙蝠粪肥生意赚了不少的蝙蝠企业家。除了粪便有用,蝙蝠还可以帮农民解决害虫问题,减少对化学农药的依赖。土壤更开心健康。爱吃蚊子的蝙蝠,还有助于减低骨痛热症和其他经蚊子传播的疾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