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我们和浪漫没有交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世界影视剧,中国妈稳拿极品组冠军。


任何一版《傲慢与偏见》,只要班纳特太太出场,必定是一人走出一大群鸭的声势。在伊丽莎白爱情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她都稳稳地吹出黑哨。她吵闹,神经质,没腔没调,但剧终会证明她的真理性。就像奥斯丁写下的“世界最强开头”:凡是有财产的单身汉,必定需要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从头到尾,班纳特太太一直是这条真理的拥趸和裁判。


在班纳特太太的影响下,英剧出产了大量真理妈,她们在地位、财产、性情、品质上个个不同,常常是温柔、慈爱、善良、牺牲等等母性词汇的反义词,但是,她们真理。《唐顿庄园》里的老夫人一直舌飞小刀,“支持改革的贵族,就像火鸡支持圣诞节”。孙女偷欢床上死了个男人,全家惊慌,老太太一句话镇场:“死个外国人有什么好崩溃的,那每天看报还不得哭天抢地?”英式妇女铿锵全球,《百年乡情》里的贵族妈,心机大佬人设,对丈夫儿女周边的压抑和摧击历历可表,但是她说出的每一句话又都金声玉振让人哑口。小儿子爱上别有怀抱的牧师女儿,无望之下准备加入一战。老妈扔出一句话:他以为战死沙场就能让她永生难忘,幼稚,一个死去的人就是一个死人。在这点上,英剧妇女即便心不静,但言行举止,都严格遵守唐顿老夫人立下的守则:我们和浪漫没有交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