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我看见的你 是我自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地点是纽约现代美术馆,时间是10年前,3月到5月,每天每天,从早到晚,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坐在桌子的一边,跟每一个坐在另一边的观众,安安静静,彼此凝望,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你看见了什么,我看见了什么,你什么都看见了,我什么都没有看见,你不必告诉我,我无须告诉你,没有彩排,无法重复,完全即兴,不设时限,可以是10分钟,可以是1分钟,10分钟可以很短暂,1分钟可以很漫长。就是这么多。这就是行为艺术教母带来的作品《艺术家在场》,多么简单,但就像任何东西,越简单,越困难。


一个又一个陌生人坐在玛莉娜的对面和她对视,两双眼睛之间的空气里荡漾着各式各样的故事,有人焦虑,有人恍惚,有人害怕,有人迷惘,有人狐疑,有人信任,有人含笑,有人哭泣,而玛莉娜一律沉默以对,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直到对方起立转身离去,玛莉娜才闭上双眼。眼睛张开又闭上,故事开始又结束,观众来了又走了。然后有一次,当玛莉娜张开双眼,赫然发现坐在对面眼神温柔地注视着自己的,不是他人,正是旧爱,中间隔着22年,多少爱,多少恨,多少痛苦。这次,轮到玛莉娜潸然泪下。


她的旧爱Ulay(Frank Uwe Lasieren)刚刚离世,他曾经是玛莉娜许多行为艺术的合作伙伴,两人曾经一起携手合作许多作品,譬如他们把彼此的长发纠结在一起,背靠背端坐了17个小时。譬如他们嘴对嘴互相吸入对方呼出的气息,17分钟后双双倒地昏迷不醒,两人肺部都充满了二氧化碳。譬如他们各自从万里长城的两端出发,步行了2500公里,然后相遇,然后告别。这件作品《情人——长城步行》也是两人最后一次合作,此后两人分道扬镳,在他们的艺术创作上,也在他们的爱情长走上,从此不相往来,整整22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