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重读《十日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皆因疫情严重,取消旅游,减少活动,连弥撒也只能网上观看,不能现场参加……家居时间忽然多了,阿伯遂增加阅读量,包括重读年轻时邂逅的文学名著。


目前读的是文艺复兴意大利文豪薄伽丘所撰《十日谈》的英译本。它以1348年的佛罗伦斯作开端:瘟疫忽然来袭,“人类的智慧和预防措施均无效”,到了后来,“那么豪华的宫殿,一度充满着仆人、贵族,已全然荒废;那么多显赫的家族,丰盛的财富,再无继承之人……多少个英勇男子、温婉女子、翩翩少年,早上还健康地与亲友进食,晚上已进入另一个世界……”


仅仅八页的描述,使我穿越时空目睹600多年前的一场瘟疫,惊心动魄,然后,遇到了七名女子和三名男子。他们决定离开各自破碎的家,到郊野“隔离”。每一天有段时间每人轮流说一个故事;十人十天的相聚造就了100个故事的丰收。当沉醉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里时,我像他们一样暂时忘却眼前的疫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