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不同文化维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像多米诺骨牌效应般在全球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就连股市暴跌也是稀里哗啦的在十余国家连续熔断。确实是惊心动魄!不知道这次的黑天鹅是全球化的产物,还是原本本土的黑天鹅已经异变成有全球化袭击能力的特异功能。


形势每一天在变化,一个小小的看不到的病毒,轻而易举的扰乱了全世界的安宁,完全超乎所有人的想象。而在这期间,不同国家、政府和人民的言行和反应,也是让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同一种病毒落到不同国家,怎么就有那么不同的反应呢?然后我看到许多相互的批评和指责,傲慢与偏见无处不在。这让我想起当代著名的管理学家霍夫斯泰德在80年代提出的文化的维度。他在IBM全球50多个国家的十多万名员工的研究中,发现员工的行为和反应是基于不同的文化维度。


第一个文化维度是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个人主义文化强调个人的自由和选择,强调个人的成就感和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工作;集体主义文化则强调小我服从大我,人们生活在严谨的架构,强大紧密的社会群体中,个人会得到群体的照顾和保护,但也必须以群体利益为上,甚至应该为了群体利益而牺牲自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