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蛇的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食肆一间间倒下,新近的,老派的,无不败在疫情里,像在海啸中被冲走的楼房,不是哗哗啦啦,而是轰轰隆隆,倒了,都倒了。


其中有不少是以蛇羹著名的店,招牌打正名号叫蛇王乜蛇王物,在疫情下,闻蛇色变,这味“百年野味”广东菜色日后能否恢复原状,尚是未知之数,说不定待到天气冷时,疫祸已过,许多人瑟缩着颈肩到处找寻蛇羹而屡寻不获,始会感到一点点的悲伤。


但又或者,只要香港一天不立例禁蛇,“好了伤疤忘了疼”,大家不再把野味和瘟疫连结起来,至少不把蛇羹视为野味,有钱赚的生意即会有人投资,蛇羹店如雨后春笋般卷土重来,替寒冷的肠胃添补吃食的温暖。中国人的肠胃是最顽固的器官,是架设在体内的神坛,是看不见形状的菩萨。时势坏要吃,时代好更要吃,瘟疫只是一时,味蕾才是永久;瘟疫应付过去便算了,味蕾则要年年月月日日地呵护照顾,莫失莫忘,岂可冷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