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瘟疫时期的旅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秋天的巴黎之旅都还没有写完一半,我们又飞去了日本,展开为期15天14夜的旅行。朋友问我,为什么不休息一下再去日本呢,我一时也答不上来,只是看见天灾频频,我有一点杞人忧天,总是隐隐然觉得,这个世界越来越不适合旅行,就算可以免于天灾,许多地方很快也会被人祸破坏殆尽。所以手头上一有了点闲钱,我就迫不及待败家,彼时2019年才过了一半,谁也没有料到六个月后,一场瘟疫就会袭卷全球。


启程前日本只有22个确诊病例,家人有点担心,问我们要不要考虑一下取消行程?我们觉得待在家里也不见得安全,没有必要破财消灾,毅然戴上口罩出发。第一次看见游客戴口罩旅行,应该是在清迈,日本人吧。我也不是没有见过日本人戴口罩,但那是在日本旅行期间,日本人一有伤风感冒都会自动戴上口罩,这是他们的生活习惯,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不会令人感觉突兀,背景换成清迈,反而有一种跟周遭人事物格格不入的感觉。


但这趟日本行,即使是在新干线,我们也有碰到好些欧吉桑没戴口罩大声咳嗽。是因为买不到口罩吧,我想。买口罩成了我们这趟日本行的必做之一,当然遍寻不获,即使是在高山,因为冬天的缘故,高山老街游客稀稀落落,但也还是买不到口罩。反而后来在人山人海的涉谷某家小药房买到两包,一人只限购买一包,连在京都追歌舞伎的老朋友都忍不住惊呼怎么可能,但现实有时候就是如此超现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