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娇:“卫”在旦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社会局势正处于“非常”状态,以至人们在这段“非常”期间,努力地调节机能和生活作息,以便“如常”地应对,这难免产生扭曲和妄为。比如,疯狂抢购毫不起眼的日常用品如纸巾、肥皂、洗手液眨眼间成了人们争锋抢购的炙热商品。最锋芒逼人的首推卫生纸,一卷就足以让人大动干戈。


冠状病毒席卷全球,“恐慌性抢购”的新闻层出不穷,千家万户的遭际和心态似乎都相同,就连德国和日本都出现空荡荡的货架,令国人惊讶,原来他们也“怕输”。


这些看似扭曲和妄为的种种抢购现象,折射出人的生存本能在正常的情况下,蛰如冬蛇。一旦受到某种外界威胁的刺激,人的生存本能就被唤起、爆发,去抢购。抢购行为在人类历史,屡见不鲜:2003年非典型肺炎的出现,引发了中国抢购大米和据说能预防非典的白醋和板蓝根,2011年日本发生地震后,神州又掀起“抢盐”风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