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雁:一窗一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疑的,从2020年开春前至今最被关注的大新闻就是2019冠状病毒疾病。


随着冠状病毒广泛快速地扩散至许多国家地区的同时,它也引发中国国内及国际社会各种网络媒介的激烈议论,并达到网上江湖各路英雄“键发纷飞”互相隔空厮杀的情况。各种的歧视:虚胖强国,玻璃心,黄祸,缺乏公德责任心,愚昧封建落后,官僚,从不认错,从不懂得汲取教训,害人害己等等的负面情绪,都似乎集中针对中国(中国人),面对“万键齐发”而来的是是非非舆论,中国网军各路“键客”也不坐以待毙,纷纷回击杀红了眼,一时间,谁也不让谁,谁也没再认真去易位思考彼此的出发点,去区分哪些是恶意哪些是善意,哪些又是因误解而产生的失控情绪,大家都在不自觉中陷入了当今世界最横行的民粹情绪的盲点混战里,“键来键往”地各说各话。这其实无助话题的理性讨论,也不利于彼此的交流互信和尊重,反而扩大拉开对彼此的固有偏见鸿沟,不是吗?


突然回想起初到神州游江南园林的往事,对于我这看懂中文却不见得就看懂中华文化精髓的“老外”,中国的同事提供了最基本的游园提点:每一扇窗每一道回廊的风景都不一样,全看你站在什么位置。是啊,现场遇到的中国友善游园人也是这样与我这个“老外”分享的。有个老先生还热情地带我玩赏了一会儿,最后他很有含义地拉着我的手轻拍道: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智慧,慢慢看,慢慢品。后来我把照片冲洗后寄给对方,也和公司中国同事分享,当中最多的评语是:拍得有点味道,但也有你们“老外”眼中我们没注意到的视角景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