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叛与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很喜欢清代文字训诂学家段玉裁《说文解字注》对“叛”的解释:“半反也。反,覆也。反者叛之全;叛者反之半。”按段注,“反”即“覆”(复),而“覆”除了包含和“反”义没有直接关联的“覆盖、回覆、覆陷、覆庇、覆核”等意思外,“大有反意”的则是“翻覆、倾覆、覆灭、颠覆”等。“叛”和“反”不一样,因为只反了一半,即段公所言“叛者反之半”;如若全盘“造反”,那就是“叛之全”的“反者”了。


近十年在大学开设了六门和创作相关的课程:台湾现当代诗选读与诗歌创作1和2,中国朦胧诗选读与诗歌创作,中西朦胧诗比较研究,现代汉语修辞与流行歌词创作,大中华流行音乐简史与歌词创作。开学第一讲的导入课,我一定会告诉有志于创作的同学们“叛”的意思:“反者叛之全,叛者反之半”。


诚然,许多美好的创意,大多来自叛逆。但优秀的创作人,绝对不是“叛之全”的“反者”,蓄意“反传统”,甚至彻彻底底“反文学”,把破环传统、破坏文学当成“解构”后的“零度写作”,以致让作品沦为生命价值缺席、终极意义殆尽的“亚文学”或“消费品”。窃以为:一个优秀的创作人,当为“反之半”的“叛者”,在继承古老传统的同时,还能批判地思考,逆向地创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