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相机手机手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80年初。大学毕业不久,学姐学兄组织旅欧团,行程共30天。很巧,我在假期工作时存了点钱,在朋友介绍下,买了一架Nikon FM2,正好派上用场!


年轻读者们,让我稍作解释:在数码相机与手机还没出现的年代,拍照片用的是单反相机(Single Lens Reflector, SLR)。那种相机是需用到一种叫“菲林”的东西——即底片。单反相机运用光学原理,把影像投射到菲林上,菲林卷在一密封小筒子,将筒子拿到相馆去冲洗,洗出来才是一张张的照片。除此,也可选择冲洗出来是幻灯片的菲林。幻灯片可以用投影机投射在白屏幕或白墙,与一群人共享。


冲洗菲林,早期需一两个星期,即便后期缩短至几小时,与当今的秒速见影有天渊之别。当年要知道一张照片到底拍得好不好,眼睛是否闭着,头发有没有乱,手有没有抖,灯光对不对,都无法马上知道。那种焦虑与等待,非年轻人所能理解/忍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