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疫情红楼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少好奇,爱看各类书刊。自认字已来,已陆续把水浒、三国、金庸武侠、风月奇书轮番看了几遍。唯独《红楼梦》,几次啃读,皆因根性浅薄,草莽性急,人物莺蝶众多,形容字句繁复难懂,晕眩弃逃。


时隔多年,这一回算是托了疫情“见不得人”的福,宅家期间百无聊赖翻心找事搜出多年宿愿,重读,却已不复当年眼力。本想就此作罢告别青春梦境,不料头顶灯泡一亮:何不试看连续剧?结果用了两个星期把2010年版《红楼梦》分段看完。期间因无法适应第30多集时突然掉换几个要角,剧终深感意犹未尽,于是继续上网搜索《蒋勋细说红楼梦》系列,又一星期,才把多年传说中的奇书给安分听完。放下故事情节那一刻,只觉这一生委实迟活了许多年;多少醉生梦死徒添追忆的惘然;多少爱恨情仇,原来都可以轻易随时淡忘。


疫情过后若能活下来,我想还是一样不会改过自新的如常生活;若是因此消散于人间,说真的也没什么遗憾可言。我本来就不是那块好奇世间繁华的石头,只因一场我也不太明了的情缘,轮值于人间尝着糊里糊涂的悲欢离合。此番病毒来袭,人算不如天算,举世哀鸣,战兢兢中做起“红灯帐底卧鸳鸯”的红楼梦,直觉得人世其实真的没什么好玩: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若是尘缘已尽,情债已还,那就一走了之,没什么好眷念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