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距离不冰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别因社交距离而把这人世变得更破碎、冷漠、疏离。我们要相信人心有足够的温暖,让距离不冰冷。


那是一张双人座的蓝色公共长凳,就设在某座组屋底层邻里活动场所外头。长凳分成两半,中间横着一条厚厚的分隔线,一边座位如常,另一边则以鲜红色的胶纸,慎重地贴上好大好大的叉。恍惚间略感错乱,似乎看到了求学时试卷上答错题时,老师不由分说利落地划下交加的两条红线,分外无情。长凳无声,红叉的警示则格外刺目响亮,仿佛警告着我们:这已经不是你我认为理所当然的时局了。应该是在人生的试卷上,人类有些题目做错了,一切似乎都只好剩下一半,自由剩下一半,选择剩下一半,欢闹剩下一半,日常剩下一半。


而被打上叉的另一边,则成了看不到的惴惴不安,看不到却又谁也无法漠视。我当时顺手举起手机,留下了这样的一个画面;这空无一人的蓝色长凳,因为一个大大的红色交叉,不想却成了视觉上最具震撼力的时代街头艺术。也许许多年后,当我回看2020年时,必然记起的,也唯有这蓝椅红叉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