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茨威格的房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史蒂芬·茨威格在位于萨尔茨堡卡普齐纳山的房子前。这里是他1919至1934年的住所。(互联网)
史蒂芬·茨威格在位于萨尔茨堡卡普齐纳山的房子前。这里是他1919至1934年的住所。(互联网)

字体大小:

茨威格这样写道:“任何阴影,到头来也只是光线的孩子,一个人,只有经历了光明与黑暗,战争与和平,兴盛与衰亡,才算是真正活过。”


爱旅行的狮城人到过奥地利萨尔茨堡的肯定不少,但不知有多少人拜访过藏于林木浓密小山上的鲜黄色大房子——作家史蒂芬·茨威格(Stefan Zweig,1881-1942)的故居。


萨尔茨堡本是莫扎特的故乡,茨威格则出生于维也纳一个富有犹太家庭。一战前的“黄金时代”是理想、自由、文化、艺术抽长茁壮的沃土,维也纳更是举城热爱文化艺术的优雅之都,荟聚了几世纪的精华。茨威格在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里说,选择萨尔茨堡定居,是因他的工作需要深居简出,而在奥地利所有小城中,萨尔茨堡不仅风景优美,地理位置也极为理想,它位于奥地利边陲,是通向全欧洲的出发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