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观画之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著名法国犹太画家夏卡尔的作品,我们发现自己也在观后参与了创作的脑力活动。(互联网)
从著名法国犹太画家夏卡尔的作品,我们发现自己也在观后参与了创作的脑力活动。(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些世界名家名作,如果不站在画前久一点,单看一次,随兴观赏,过眼云烟,是无法看出什么端倪与任何秘密。


由于公干或私干,过去多年来,曾经到过欧美的好些著名美术馆參观、访问,通常看到的一景是:冷气画廊的空间很高很大,大部分美术作品,除了部分珍藏,采用加固的密封防护玻璃,只宜远观,无法近看。其他的作品,只是挂在一面面的米色大墙上,前面设有一条条的长木椅子。


玻璃柜里的画作,站观的时间都非常短促,因为后面的人龙很长,每人几分钟“略览”,也就云烟过眼,比如世界顶级名画、达芬奇(Da Vinci)的《蒙娜丽莎》,小小的一张画,每年就吸引约600万名朝圣客,观看多于观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