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病房窗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医院里所见所闻,给写作人很多感触与灵感,写下动人的故事,刻画出人性的善恶美丑。


我读过两篇病房窗外的故事,是外国作家的短篇,值得推荐。一篇是澳大利亚作家泰格特(G.W.Target)的《窗口》(The Window),故事写病房有两个病人,其中一人必须平卧在床,整天对着天花板,看不见窗外的景物。他的同房病床靠近窗口,但医生允许同房每天坐起一小时。两人结识后,同房每天为他叙述窗外所见的景色与事物,令他好生羡慕与妒忌。有一个晚上,同房突然被痰液堵塞气管。眼看同房挣扎,他当作若无其事,没有按铃呼叫医生抢救,结果同房窒息猝死。事后他只关心的,是要求将他的病床移近窗口,可让他一赏窗外一切。但令他猛然吃惊的是,原来所谓的窗口,只不过是一道墙!更令他吃惊的是,死去的同房竟然是个盲人!同房不想他因看不到窗外景物而沮丧,以幻想所见为他叙述,为他打气,让他开心。


第二篇《最后一片落叶》(The Last Leaf)是出自美国短篇小说家欧亨利(O. Henry,1862-1910)之手,故事叙述在一个深秋,两个重病病人送入病房。其中年轻的病人心情非常忧郁,看到窗外快将全秃的一棵树,就说自己的生命就如那棵树,待最后一片树叶落下的时候,是他要离世的时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