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通行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出所料,法兰西局部封国仅三天,就升级到彻底全封,国民除了买菜买药看医生严禁出门。批评马克龙动作太缓慢的声音当然不少,本来就主张排外的极右派尤其狰狞,跳出来张牙舞爪,心灵脆弱如我则背道而驰,不但完全体谅那种接近优雅的慢吞吞,还感激小马哥没有一出手便狠狠落重药,一步一步走向没有光的所在,眼睛比较容易适应。半封锁时期,坊间谣言四起,正好培养正确危难情绪,趁超市未出现人潮 ,悠悠闲闲入货。寒舍的储物柜其实有隔宿之粮,应付三五天毫无问题,众人抢之而后快的厕纸,更不是我期望大量拥有的物资,本来没必要轰轰烈烈加入购物大队,可是目测街上行人个个一袋二袋,怕落伍的基因一触即发,马上拿起菜篮去冷门的玛莎消费,罐头汤茶饼麦粉每样买一些,任由沉睡的恋殖情结无限发酵。坐拥半个英国厨房,假洋鬼子心里仍然不踏实,只好乖乖认命,跑到亚裔经营的杂货店补货,买了越南稻米日本紫菜韩国白发面,才总算安定下来。


全封前一天,巴黎居然出现逃亡潮,有人拖行李赶往机场火车站,也有人收拾细软塞进汽车,令我想起李后主的“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挥泪对宫娥”。M女士说,主要是有幼儿的家庭下乡避灾,投靠告老归田的公公婆婆。非常时期共享天伦当然无可厚非,不过卫生专家不是说小孩可能带病毒而不发作,等于传播瘟疫的计时炸弹,应该与易中招的老人家隔离吗?


知道我进到厨房一筹莫展的香港朋友听闻法兰西封国,短讯那句“巴黎出街吃饭不成问题吧”令人弹起三尺:还出街吃饭?餐馆全部停止营业了呀!一处乡村一处例,怪不得向来务实的他会忽然离地离到去天底,以为花都仍然可以饭来张口。唉,刚刚禁止堂食那天,外卖确实网开一面,我们街口的中华料理大门就粘贴通告,无任欢迎顾客打包,翌日路过已经不见了,大概问津无人,英俊的老板兼大厨省得独守空帏,接着升级严封,这项服务也顺理成章寿归正寝了吧?现在的情况,市民外出采购粮食是允许的,但离开住宅必须携带通行证,否则罚款135欧元(约210新元),贪方便继续引用李后主词形容,不会不是香艳缠绵的“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