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报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81年初,《南洋商报》邀请台湾作家柏杨来新加坡,这是一个了不得的邀请,这将是蹲了国民党政府9年又26天 “文字狱”的作家获释四年后,首次获准出境。为了来前造势,初入行的我奉命写篇特稿。那时通讯不便,只好凭借有限资料,以一篇《在火难中上升的凤凰——侧写柏杨》交差。柏杨的访问,的确轰动,柏老投桃报李,促成后来台湾出版《新加坡共和国华文文学选集》的佳话。


旧事重提,因于近读80岁报人郑文辉新书《笑傲报林》,书中附有一封1966年郭衣洞(柏杨)的信函。原来,当年柏杨筹划出版一本《文艺年鉴》,星马华文文坛编列在内。在友联书局经理陈稚农推荐下,郑文辉应允为文,寄上万言稿子。未见下文的两年后,快结婚的他突然接到陈稚农转来柏杨的贺礼:新币40元。那个年头,一桌酒席还不足百元。但这不久,即传来消息:柏杨出事了,因《大力水手》漫画被捕入狱。


原信中言“星马华文文坛,在台湾始终未找到可以遵循的参考资料。” 从《文艺年鉴》的未见落实到《新加坡共和国华文文学选集》的出版,相隔20年,间中遭逢牢灾,柏杨对新马文坛的在意,始终不渝。想起最后一次与柏老见面,经是近20年前香港的文学会上,老人家拄着拐杖,对记得起的狮城朋友逐个问候,倍感长者风范之亲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