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8点钟约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法国禁足令进一步升级,露天菜市场全部不准开档,通行证除了日期,还要填写准确时间,每次外出最多一小时,不得有越区行为。幸好住在四通八达的市中心,影响不大,离寒舍最近的家乐福走两步就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要对牌子没有偏执,基本上要什么有什么。街角面包店不营业,但过马路再走三分钟便是最心爱的Sebastien Degardin,甜品固然美而廉,兼卖的几款咸点也非常可口,面包有七八种选择,通常我挑无花果和以所处街道命名的“圣杰克”。一个月前光顾,架上空空如也,老板娘说人手不足,不得不减产,斟酌一轮决定牺牲不属于他们本家行当的面包,冥冥中有种“好日子过完了”的不祥感;星期天去买蛋糕,入门抬头一望,咦,面包又在架上出现了,简直喜出望外——大概觉得瘟疫当前,甜品有若绣花枕头,还是填饱肚子最实际。


有机合作社坚持控制人流,封城前店外总有十多二十顾客排队,封城后人龙反而短了,大家乖乖保持1米半距离,绝对没有电视新闻喜欢渲染的争先恐后场面。起初担忧缺货,结果发现完全过虑,连新鲜蔬菜的供应也和太平盛世无异,总算放下心来。去年在纽约,有一天去旅馆附近的超市买饼干,忽然见到久违的加州葡萄干,虽然小纸盒印的不是熟悉的红底村姑,立即听到童年回忆呼唤。这一吃吃出瘾来,不过法系和英系美系始终有点距离,合作社卖的一款是家庭装,与伸手指进盒子逐粒掏出不可同日而语,稍欠返老还童乐趣。


强制家居隔离最忌由朝到晚躺在沙发无作为,腰围向横发展事小,渐渐变得不知今夕何夕事大,网上流传那些“从前宅在家里是懒散,如今足不出户等于以身报国”的自我挖苦再好笑,也不宜允许自己太放纵。所以每晚8点钟约会真是最佳全民运动,通常7点59分已疏疏落落响起掌声,不论正在屋里做什么,都立即打开窗,站在窗前大力拍手遥遥向医护人员致敬。这几日天气转冷,到时候穿得暖洋洋蓄势待发,有点像打扮停当的演员坐在台翼等出场,更教我想起爱德华八世和他的华里丝辛普森夫人,据说放逐国外旅居巴黎的日子,落难贵族天天都穿戴整齐才下楼吃饭,老夫老妻,上流社会基本社交礼仪一丝不苟,底下虽然铺垫“穿了一身漂亮衣服没地方去”的苍凉,毕竟也算好习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