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冠病心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冠病疫情期间,你的心态起了怎样的变化?(互联网)
冠病疫情期间,你的心态起了怎样的变化?(互联网)

字体大小:

每晚宅在家,看郑惠玉和钟琴主演的《单翼天使》,被吸引。两位阿姐演技越来越精湛,钟琴丝丝入扣的演出近乎炉火纯青,郑惠玉那个从天堂跌到地狱的富太变组屋阿嫂角色在冠病疫情蔓延的日子更让人看了咬牙切齿,似乎抒发了很多人这个时候被压抑的焦躁不安情绪。


看得爽,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是一般平民老百姓,对组屋区的内容产生共鸣,更对有钱人变成穷人的情节感到痛快,有那种“你终于也有今天”的莫名快感。是的,不必否认,有些人特别享受看到别人从高处跌下,因为一直看不顺眼人家的成就,无法往上爬唯有等人摔下,才找得到“平起平坐”的空间,这是贫富悬殊的不良因子。


贫富悬殊是个永远存在的社会现象,太平盛世的时候,我们看到一辆法拉利经过也许只是嗤之以鼻。社会动荡的时候,看到有人到星级餐馆打包几十元的炒饭,尽管和其他人完全没有关系,也会招来白眼,甚至咒骂。这实在也没有对错,该或不该的问题,既然有人负担得起,他要在什么时候怎样花他的钱,有他的自由。你要跟自己过不去,总是浪费精力看别人不顺眼,也没有人阻止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