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猫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女儿在家里养了三只猫。近几月,我时常去她家帮助照看她的新生婴儿,对猫们个性多些了解,借此比照,想我自己也不过如此。


哈里和泡胥,一只做过绝育手术的公猫,一只母猫,两小无猜,从小一起被女儿女婿领养,至今多年。泡胥狡猾,哈里木讷,每当盆里猫食所剩无几,泡胥不屑于“舔盆底”,总嗲嗲叫唤主人,要求添加新鲜食物,若是主人看到盆里旧食尚多,拒绝添加,泡胥会暗示和鼓励哈里去把旧食吃完,要是哈里表现得不太乐意,泡胥就唆使哈里跟着一起闹。新鲜食物刚一添加,泡胥老是捷足先登,哈里则颇有绅士风度,不与争抢,耐心等待泡胥吃完走开,才慢吞吞上前。


另一只母猫,是从别家转手的后来者,属暹罗猫种。不知它名字,我看它走路摇摆庄严肃穆得像回事,就叫它鲍斯(Boss)。鲍斯是“贵族”,吃相好,不但吃剩食,而且把散落在盆外地面上的食物都吃干净。即使它饿了,与其他两只猫吃食顺序上,它也表现出谦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