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瘟疫蔓延的全家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奥地利画家席勒一家三口染流感逝世,尚未完成的油画《家庭》。(互联网)
奥地利画家席勒一家三口染流感逝世,尚未完成的油画《家庭》。(互联网)

字体大小:

席勒与伊迪及没能出世的孩子在这张全家福团圆了,获得永生。


1918年的维也纳是黑色的,笼罩着死亡的阴影,艺星陨落。山雨欲来,二战结束,千疮百孔的奥匈帝国倾颓崩解。最可怖的是这年爆发了全球大瘟疫“西班牙流感”,全世界约5亿人感染,几千万人死亡。在奥地利,1918年瘟疫死亡人数达1万8500人,夺走了知名画家克里姆特(Gustav Klimt)、埃贡·席勒(Egon Schiele)、画家与设计师科罗曼·莫塞尔(Koloman Moser)和建筑师奥托·瓦格纳(Otto Wagner)等的性命。


维也纳分离派巨匠克里姆特等不到席勒参与的第49届分离派展览开幕,就因流感引发肺炎在2月6日逝世。席勒受邀在主展厅展出50幅表现主义作品,空前成功,画价上涨,获得许多肖像画的委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